智權管理系列二:TIPS制度簡介

身處在科技快速劇變與資訊爆炸的時代,越來越多企業重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,積極進行智財布局規劃。然而,取得權利後更需要系統化管理措施,透過商品化、授權、維權等有效執行,方能使相關權利效益完整發揮。有鑑於此,經濟部自2005年起推動智慧財產管理制度 (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, TIPS),輔助企業訂定管理計畫、整合相關部門、培養專業人員,並建立官方驗證與評量機制,結合公司治理法規要求,期待企業透過智財管理及執行活用,提升產業效能,創造更大的營運效益。

實務上如何進行?

  • 「PDCA管理循環」(Plan-Do-Check-Act)

TIPS制度的導入及執行主要運用「PDCA管理循環」法,透過反覆進行「規劃─執行─檢查─行動」的程序,評估智財管理系統的運作成效,並採取對應的修正及預防措施。

「PDCA 管理循環」流程示意圖

以資訊科技產業為例,在各階段可以採取的執行事項大致如下:

資訊科技產業「PDCA 管理循環」流程例
  • 評量

相較於PDCA管理循環中的檢查程序,評量階段將採取更高的標準,藉以檢視管理制度是否落實且運作良好。

評量又分為企業自評(內部評量)與TIPS官方等級驗證(外部認證),企業可依實際執行度及評鑑需求,自行選擇適合的方式進行評量。必須注意的是,只有通過官方驗證的企業才可對外使用TIPS證明標章。

TIPS 評量流程示意圖

智財管理分級

  • 分級標準

TIPS制度將企業之智財管理能力分為B、BB、A、AA、AAA五種等級。目前官方提供A級與AA級驗證的申請,驗證等級愈高,愈能彰顯公司對智財管理的重視,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。

智財管理等級
  • 驗證數據統計

根據經濟部每年公布之〈通過A或AA級TIPS驗證之企業名單〉進行統計,2005年至2020年間通過驗證的企業數為: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tips.org.tw/body.asp?sno=BGCD
本文作者整理制表

從上表可以看出,截至2020年止,每年獲得官方驗證的企業數仍僅在20餘家左右。為鼓勵企業導入TIPS制度,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在2020年新修正的「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」中,將智慧財產管理納為公司治理的一部分,並於「110年度公司治理評鑑指標」中增列「智財管理指標」註1,祭出「取得智財管理系統驗證,評鑑加分」的條件,鼓勵更多企業重視並加入智財管理的行列。

結語

在大IP時代,智慧財產權已經成為商業競爭中的一項重要武器,透過有系統的管理及運用,才能將其發揮出最大的價值。TIPS制度提供有心進行智權規劃、管理及運用,卻不知從何著手的企業一個值得參考的範本,期許將來能有更多企業投入資源及人力到相關部門,拓展國際競爭力。如您想進一步了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及規劃建議,歡迎與本所智慧財產權規畫及策略團隊聯繫洽詢。

註釋

1 依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發布之110年度公司治理評鑑,指標2.27指出三大核心評分項目,包括有無「制定智財管理計畫、於公司網站及年報中揭露相關資訊、每年定期將智財執行情形提報董事會。」

Reference

台灣智慧管理制度(TIPS)網站:https://www.tips.org.tw/
TIPS推行體系相關規範 (2007年):https://www.tips.org.tw/body.asp?sno=BFC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