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冠群電子報】2021年2月號

【冠群電子報】2021年2月號

您好:

以下為本期電子報。冠群IP部落格將定期提供國內外智財新訊及專題報導,歡迎點選連結閱覽網頁版全文。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,敬請不吝與本報聯繫,謝謝!

商標實務便利貼:

商標使用Q & A

明明有在使用商標,卻收到智財局通知商標被廢止,該怎麼辦?

到底什麼是「商標使用」以及「同一性」?商標的圖樣真的完全不能變更嗎?本篇整理六個常見問題,告訴您實務對「商標使用」的認定標準及認可的使用證據類型。

追殺非法追劇神器!

著作權法第87、93條的修正

俗稱「追劇神器」的機上盒提供盜版影視音網站連結,嚴重衝擊影視娛樂產業。然而在舊著作權法制度下,受限於法條定義,經常陷入無法以「非法重製」或「非發公開傳輸罪」將不肖業者定罪的窘境。為遏止歪風,立法院於108年4月通過著作權法第87條及第93條的修正,新增3種網路侵權行為態樣,確保影視音產業合法競爭。

台《專利法》修法:

台灣專利救濟程序大變革

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12月30日公告《專利法》第15次修法草案,提出〈複審及爭議案的審理機制〉,擬整併取代現行再審訴願程序;另配套增加第五節之一〈訴訟〉,擬將專利舉發救濟由現行行政訴訟改採民事訴訟程序,藉此,訴訟的兩造將為專利人及舉發人,而專利專責機關不再是訴訟主體。

LexisNexis專利搜索競賽

冠群研究員獲優選

美國老牌資料庫供應商 LexisNexis® (律商聯訊) 2020年 12月17日在台舉辦專利檢索競賽,冠群有二位感興趣的同仁報名。參賽選手先接受 2小時訓練,熟悉指定資料庫 TotalPatent One® (TPO) 的搜索功能,正式競賽當天則在規定的3小時內完成所有試題。 競賽結果於 1月8日揭曉,逾百名參賽者中,本所專利調研部林專員榮獲優選佳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