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O 2018:專利申請 ↑5%、發證 ↑21%、積案 ↓三成

歐洲專利局 (EPO) 2019年3月12日發布了《2018年年報 (Annual Report 2018)》,內容顯示去年 EPO 總計收到174,317 筆歐洲專利 (EP) 申請 ,較 2017 年成長4.6%,續創歷史新高,專利申請數增加最快的,來自生命科學、生技及製藥領域,平均年成長率達13%。

若以第一專利申請人的居住地 (the country of residence of the first applicant listed on the application form) 來看,近半數 (47%) 申請來自歐洲專利組織 (European Patent Organisation) 38個會員國,其中德國以 26,734 筆 (15%) 申請獨占鰲頭,遙遙領先排名居次的法國 10,317 筆 (6%) 、瑞士 7,927 筆 (5%)。德國專利申請數年增幅 (4.7%) 為 10 年來最高,主要歸功於汽車相關(如感測器、量測裝置)產業的蓬勃發展。

歐洲獨霸運輸技術發明,自動駕駛專利與美分庭抗禮

人口較少的歐洲國家,2018年的專利申請數量也有可觀成長,愛爾蘭年成長 21.4% ,來自製藥、醫療及智慧車載 (pharmaceuticals, medical and smart vehicle technologies) 的技術發明;葡萄牙年成長46.7%,歸功於運輸及土木工程的技術創新,挪威年成長14.9%,則主要來自 83 個土木工程領域的專利申請案。

整體而言,歐洲國家在運輸領域的專利申請領先全球,綜觀車輛、航空、火車及水路運輸,59% 的 EP 申請來自歐洲國家,呼應了全球排名前十大運輸企業就有 7 個來自歐洲。另在自動駕駛技術方面,歐洲總體表現足以與美國分庭抗禮,申請總數上雙方各佔 1/3,領先日本 (13%)、韓國 (7%) 及中國 (3%),除了傳統汽車/運輸企業,ICT企業與電信公司亦展現強勁研發動能。

其他地區申請人近半來自美國,計有 43,612 筆年成長25%,穩坐最大 EP 申請國,其次依序為日本 22,615筆 (13%)、中國 9,401 筆 (5%)、韓國 7,296筆 (4%),中韓在資訊與通信科技(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,ICT)領域的專利申請尤其可觀,僅次美國。

台灣2018年 EP 申請總數為 1,767筆,比2017年成長 8.9%,排名第16位,換算國家創新指數:每百萬個台灣人平均會提出75筆 EP 申請,全球排名第19位。

歐洲專利申請人 71% 是大型企業,20% 為中小企業或個人,其餘 9% 來自大專院校與公立研究機構。企業申請人前五大分別是 Simens(西門子 2,493筆)、Huawei(華為 2,485筆)、Samsung(三星 2,449筆)、LG(樂金 2,375筆)、及 United Technologies(聯合技術 1,983筆)。

EPO效率提高:專利發證數 21%、積案庫存  31% 

專利獲證方面,2018年EPO一共授予 127,623 個專利,較2017年增加20.8%,前五大獲證國家,分別為EPO會員國 57,879 件專利 (45%)、美國 31,136 件 (24%)、日本 31,343 件 (17%)、韓國 6,262 件 (5%) 及中國 4,831 件 (4%)。台灣則獲證 976 件專利,排名全球第 19位,斬獲最多的三大領域為數位通訊 (194)、電腦軟體 (103)、及電機、設備與能源 (86)。

EPO 核發的專利數量增加,代表專利審查的效率有所改善。從 EPO 審查員 2018 年完成的工作量來看,雖然檢索 (searches)、核駁 (oppositions) 案件數量分別減少5.8%、0.3%,但完成審查 (examinations) 的案件數量增加了18.8%,且授予專利後9個月內被提出異議的比例僅3.2%,審查品質仍維持相當水準。

[youtube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Wa72LBazNg?feature=oembed&w=810&h=456]

參考資料: